講究過了頭不如不講究

現在的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,五花八門健康知識也層出不窮,其中不乏“細節主義者”:睡覺不能朝左睡、飯後不可馬上吃水果……人為地給日常生活平添了諸多禁忌。 甚至還有“多吃雞蛋會增加膽固醇”這樣的說法,曾令不少諱忌膽固醇的人不碰蛋黃。 專家指出,其實只要血壓正常,無須太過顧忌吃雞蛋,至於怎麼睡覺才健康、何時吃水果才營養,更無統一答案。 追求健康的正確觀點,應該是生活中多注意而不能太刻意,太注重細節,太講究,矯枉過正反而不利健康。

許多冠心病患者聽說“要少吃高脂肪、高膽固醇食物”,於是,在飲食方面萬分小心,甚至對自己苛刻到了對肉類、雞蛋和牛奶不敢沾的地步,有些人連植物油都吃得很少,長期以青菜、蘿蔔之類的素食為伍,以為這樣就可以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困擾。 很多高血壓患者知道吃鹽多了會影響血壓,就老是去盤算“到底五克鹽是一滿啤酒瓶蓋的鹽,還是要高出一點?得高出多少?”的問題,每次做飯吃飯都是小心翼翼,“克克”計較。

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科楊秉輝教授指出,生活中“太刻意,太死板了”,是不利健康的,尤其是冠心病人,盲目強調低脂肪、低膽固醇,過分控制飲食,這樣可能導致營養不良,反而對全身健康和冠心病的治療不利。 因為營養不良會使血流量減少,血紅蛋白的含量相應下降,造成心肌缺血、缺氧。 在臨床上,由營養不良導致貧血,從而發生心絞痛并非少見。 另外,預防動脈硬化是要多吃蔬菜,但如果炒菜吃得多了,油也同樣多,反會因攝入脂肪過多引發動脈硬化。

怎麼安排一日三餐? 其實,並不需要每餐都很講究,我們要做到的是'營養均衡在心中'。 比如,中午出去聚餐,吃得油了,那晚上回家就清淡點,熬點粥喝;再比如,中午沒時間吃飯,一頓盒飯對付了,那晚上就做點好的吃;或者,這兩天吃肉多了,那明天開始多吃點蔬菜、水果就可以了。 一日三餐不用太過於講究,並不需要苛求每一頓飯的飲食結構都合理,只需要保持一段時間的營養均衡就可以了。 營養是一段時間的平衡。 這個時間,最好控制在一個星期到十天之內。

生活太過講究還可能降低抗病能力。 英國研究發現,現代人對於乾淨衛生的過於講究可能使人降低對癌症的抵抗力。 乾淨的家居環境和任何蔬菜必須沒有瑕疵的要求,可能使人得不到一些輕微的感染,或無法接觸到若干天然的抗癌物,而這種接觸和感染現在則被認為很有助於培養對疾病的抵抗力。

倫敦癌症研究所的葛里夫斯教授表示,過去一個世紀中,人們的生活環境已經乾淨許多,新生兒在他們生命的第一年,往往很少受到感染的挑戰。 到了他們上學時,開始接觸到感染,而這可能引起他們很強的免疫反應。 其結果可能是釋出大量抗病的化學物,而這又可能破壞骨髓細胞,引發白血症,成為近年來兒童白血症高發的重要誘因之一。

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,健康與否60%取決於生活方式。 所謂健康的生活方式,即適合自己的、有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。 比如運動,沒有必要刻意要求每天一定要堅持多少運動量或多長運動時間。 普通人的運動只需要注意健身與休閒相結合,經常並適度就可。 其實,很多健康細節,刻意追求的未必就是適合自己的。 刻意追求一件事,人為地給生活增添太多禁忌,必然會增加心理負擔,這本身就對健康不利。 (來源:《現代快報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i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